close
故宮博物院為了"實行博物館教育推廣,增加故宮文物的可及性"(以上引用自故宮官網)
因此辦了「吉祥如意」教育巡迴展
帶了一些有吉祥如意象徵的文物複製品到七個縣市的文化局展示
(相關詳細資訊可參閱故宮網頁
http://www.npm.gov.tw/zh-tw/learning/education/education_04.htm?docno=62 )
  
我所在的縣市此次很幸運的也有輪到巡迴展示
文物下鄉展示耶,雖然只是複製品,但機會也是很難得
因此大家抱著很期待的心情,找了時間到文化局想好好朝聖一番
 
搭了電梯到達樓上的文物展示區,一出電梯門,迎面而來就是兩個大花瓶
 

        
花瓶氣勢頗夠,只是怎麼看都覺得像橫濱中華街上中國餐館一角的擺設
或是八點檔肥皂劇中,暴發戶想買個古董放在家裡炫耀財富,以及自己的文化水平
卻因程度不夠以至被黑心古董商誆了,拿個假貨騙財的那種fu
嗯,可能因放在入門處,人多局勢亂嘛~不可以放太好的東西,以免不小心被誤傷
沒關係,這情有可原,進去後再慢慢看吧~
 

        對面再來一只大花瓶
 
這個質感好多了,果然漸入佳境
來去看看櫥窗裡展示的吧,應該會有令人驚喜的發現
 

             清 青玉十二生肖
 
這~~怎麼感覺像是敝班小朋友帶來班上玩的小玩偶啊!

要光澤沒光澤,要質感沒質感
感覺就像是夜市擺攤讓人家套圈圈的獎品,而且還是放在第一排的那種貨色
再不然在10元商店應該也可找到~~ 
如果不是擺在這邊,掉在路邊應該只有小孩子會去撿起來看一看
高年級的學生看完後,可能還會順手把它再丟一次 =.=
旁邊的木盒質感倒還不錯,只不過若是拿來收藏這些塑膠玩具就太可惜了...
 

   
 

   
  

         冏瓷三連發!
 
這~~這~~這~~我已被嚇呆了!
瓷器上圖案畫工之拙劣啊,別說當年一定馬上被皇上拖出去砍頭滅九族
連今日的夜市都不可能擺出來賣啊!(瑕疵品區除外)
尤其中間那個畫著綠龍的瓷盤,更是深深吸引我的注意
站在玻璃櫃前,我盯了它將近整整一分鐘,連頭都看歪了
實在無法想像這種作品可以拿出來展示.....
 
其它的部份我根本不想拍了
所以有興趣看的人請把握各展次的機會,到現場好好的接受一場文化的"洗禮"~~
 
ok,我知道限於場地,經費以及保全之故
真正的故宮文物不可能離開到各縣市巡迴展出
我也知道此次展示的文物都是仿製品,不可能有真品那種精緻和細膩度!
但是~是否可以提高展品仿製的層次呢?
我們不要求精仿,但至少來個高仿嘛~
這個技術上應該可以作得到,不是很過份的要求吧!
很多南部的中小學生無法像北部的學生一樣,有很多機會可到故宮看真品
所以此次的巡迴教育展可能是他們接觸中國文物的第一次
結果,第一次就給他們一個"震撼教育"
看了這些粗糙的仿製品,有些人真的會誤以為真正的古物就是這樣而已,跟夜市貨沒太大差異
這樣能達到認識及推廣故宮文物之美的目的嗎?
  
這個巡迴教育展的出發點非常好,我也很贊同
只是質的方面我真的很希望能再提升
不是只有放放影片,發發貼紙,讓小朋友快快樂樂的拿著小禮物回家就好
回家後你問他們看到什麼?學到什麼?
他們可能就是揚揚手上的貼紙,其它的一片空白
這還是好的咧,萬一小朋友到夜市套圈圈的攤位,指著上頭的那些花瓶跟你說"這個比故宮的還好喔~"
不知家長會不會當場暈倒 ( ̄□ ̄|||)a
 
我個人甚至覺得~與其這樣,倒不如看看DVD,甚至上網看看圖片
都比一開始就給他們一個錯誤印象來的好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m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