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還沒結婚時,每逢冬至除了香噴噴的藥膳雞湯之外,媽媽總還會煮上一大鍋湯圓
那鍋湯圓都是甜的,有時加了紅豆,有時加了桂圓
其實我沒有很愛吃甜湯圓,因為甜滋滋的,通常只要吃了一小碗就覺得膩口
我對藥膳雞的興趣遠遠超過於甜湯圓
但我非常喜歡在煮湯圓時
看著那些紅紅白白的小湯圓圍繞在一顆顆胖胖的花生或芝麻湯圓身旁高高興興的一起跳舞
那種感覺彷彿預告著快樂的新年即將到來~~ 
***ˋ(  ̄▽ ̄)ˊ***★*"`'*-.,_,.-*'`**ˋ(  ̄▽ ̄)
 對於湯圓的印象,我一直都停留在甜甜蜜蜜的階段
因為不知為何,家中很少很少會煮鹹湯圓,甚至可能沒有煮過
上大學後我在外面看到"鮮肉湯圓"四個字時,我還以為這是新鮮的玩意兒
基於嘗鮮的心情,我嘗試過一兩次鹹湯圓,不過因為這和我記憶中的湯圓無法做出「正確」的聯結
湯圓咩~怎麼會是和茼蒿一起飄浮在油湯中呢?!他的朋友應該是紅糖、紅豆和花生仁呀~
( ̄▽ ̄#)﹏﹏
所以通常吃過就算了,沒有留下什麼記憶
 
結婚後的第一年,因為冬至時我們正在澳洲渡蜜月,所以就這樣稀哩呼嚕混過去
第二年冬至前,住在傳統客家村的我上菜市場時,發現市場中突然出現了一大堆賣鹹湯圓的攤販
那時還不以為意,以為今年大概是流行吃鹹湯圓吧
直到冬至當天回婆家吃飯時,婆婆端出了一大鍋鹹湯圓,這時我才知道~
原來鹹湯圓可不是什麼商人推出的新鮮玩意,竟然是傳統的客家美食呀(大驚!)
  
聽鄰居說,閩南人是冬至前一天吃湯圓,而客家人是冬至當天吃湯圓
不過不管哪天吃,通通都是吃鹹湯圓
咦~可是身為閩南人的我,從小家中都是冬至當天吃,而且都是吃甜湯圓呀

我這個嫁進客家村的閩南媳婦再度陷入困惑之中~~~  (._.?)
不過反正家中就是我們兩個,沒人規定我們要在哪天得吃哪項
重點是我喜歡鹹湯圓,我家老爺也很喜歡甜湯圓
所以管它哪天吃,也管它閩南或客家,昨天冬至天氣夠冷,我就一起把湯圓給煮掉
這樣問題就通通解決囉  \(^▽^)/
 
聽說傳統煮鹹湯圓的配料主角是茼蒿,配角是油蔥酥,只要把他倆加上湯圓一齊丟下鍋煮一煮就ok了
不過我覺得這樣太單薄了些,所以就加了一些其它配料下去
主角當然還是鹹湯圓囉~
 
DSC03515_大小
              超大顆的鹹湯圓
 
這是婆婆親自做的鹹湯圓,每顆裡面都塞滿了餡料,圓滾滾胖嘟嘟的非常飽滿 ^^
聽說客家媳婦都會自己做鹹湯圓
ㄟ~~目前我還沒點這項技能,所以還在蘊釀中 (# ̄▽ ̄#)
 
除了傳統一定要加的茼蒿之外,我另外準備了乾的金針和香菇
先用水把這兩樣泡開
泡好後把他們放進鍋內,從冷水就開始煮,這樣就可把香菇和金針的香甜一起煮出來當湯底
水滾後放入鹹湯圓,起鍋前再把茼蒿放下去,調味好
再次等水滾後,一鍋香氣四溢、熱騰騰的鹹湯圓就可以準備上桌了~
  
DSC03516_大小
              煙氣氤氳的鹹湯圓 ^_^
  
很多人會加油蔥酥
不過因為婆婆有另外給我一份鹹湯圓的內餡,餡料已先用油蔥酥炒過,所以我不另加油蔥酥
等到湯圓盛好後,加上幾匙湯圓的餡料
就是一碗在寒冷的冬夜李,讓人從心裡暖到肚裡的鹹湯圓囉~

相關閱讀:二人份香菇竹笙排骨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m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