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兩年前買了一支TwinBird 的直立式吸塵器之後,我們就深深的愛上吸塵器這東西
不過好用歸好用,直立式吸塵器還是有它能力未逮之處
當中最頭痛的就是那個圓圓胖胖的集塵杯
因為集塵杯太大了,所以只要是低於22cm的桌底通通都伸不進去 ..╮(﹋﹏﹌)╭..
原本想買irobot 自動掃地機器人來填補這個缺口,結果運氣不佳拿到一台大路癡,最後以退貨收場
(為什麼叫做掃地機會被叫做路痴?我在開箱文內有附影片,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和掃地機器人 irobot 531失敗的初相遇】)
唉,看來我沒有當貴婦的命,只好認命回去再找傳統橫臥式的吸塵器
根據我們的需求找了很久,最後看上的是Dyson DC26
只是~~~DC 26一台要兩萬多台幣的高貴身價,不是光說喜歡就可以輕鬆買回家的 >"<
掙扎了快一個月,原本都打算要咬緊牙根、狠心給它敗下去了
突然發現PChome 24小時購物上的TWINBIRD  YC-5018TW 在特價
功能方面大致上能符合我們的需求,加上之前對TwinBird 的吸塵器印象不錯
最重要的是~~價格只要DC26 的十分之一!
因此最後就決定買這部YC-5018TW囉~~
 
              新入手的YC-5018TW
  

             開箱囉~~~
 

               主機及配件一覽
  
原廠配件中除了一個主吸頭外,另外還有一個細縫吸頭
比起DC 26 的六組吸頭來說,實在單薄了些(謎之音:廢話,價格差很多好嗎 ╭ ﹀◇﹀〣 )
延長管有三截,只有連接主機的那截有卡榫,其它兩截以及主吸頭都是只要旋緊就好
 

           主機身上的產地標
  
TwinBid 都是給恆隆行保固的
上過日本官網查過,雖然日本的TwinBird 也有YC-5018這款,但型號不大一樣
日本的只有"YC-5018",台灣的YC-5018後面會多"TW"兩字,顏色也和日本官網上的不同
我比較喜歡日本的紫色版,但台灣只出藍色版的,殘念呀 >"<
  

        紅色箭頭處所指的地方可打開倒垃圾
   

          主機背面
   
背面上方第一個鈕是電源鈕,第二個是自動收電線鈕
這台有自動收線設計,所以只要按下這個鈕電線就會自動收回,不會自己辛苦捲線
但因為兩個按鈕十分靠近,所以我常差點不小心就按錯  ㄟ( ̄▽ ̄"ㄟ)
 
組裝非常簡單,基本上主機都不用動,只要把三截延長管接上去就好
即使不看說明書,應該5分鐘內都可以搞定~~
  

            組裝完成囉~~
 

             
電源線還蠻貼心的,快拉到底時會先出現黃色標記,拉到底則有紅色標記
避免使用者搞不清楚電源線拉不動時,究竟是已經拉到底,還是只是單純卡住了 XD
  
不知是否因為橫拉式的主機在地上爬,離我的耳朵比較遠
所以開機試用後感覺聲音比直立式的小很多
而延長管握把輕飄飄的,推著主吸頭試吸時感覺虛虛的,很沒真實感,讓我不禁懷疑吸力到底有沒有問題呀? (._.?)  
該不會繼上回拿到一台路癡,這回又拿到機王吧!? ( ̄□ ̄|||)a
越想心中越不安,還是先檢查一下集塵杯比較妥當~~
  

         集塵杯~~
 
一直以為我家的地板還蠻乾淨的(不到24h前剛拖過地哩),沒想到吸不到30秒竟出現如此的成果~~~
不知是它的雙渦輪夠強,還是我家這邊的落塵量太大呀 >"<
  
如果和我那部TwinBird的TC-D338K直立式吸塵器相比
雖然在官網上這部橫臥式吸塵器的重量為3.1kg,比D338K重
但使用時因為主機在地上,我只要拉著延長管主機就會自己跟在後面跑,所以反倒感覺比較輕
也因此我在吸地時會感覺主吸頭那邊空蕩蕩的,沒啥存在感 XD
用直立式接細縫吸頭吸窗框時,因為需抱著整部吸塵器移動,感覺像在扛火箭筒
橫臥式的因為只要持著延長管就可移動,所以方便輕巧多了
但因為高度差問題,所以吸窗框時還是需要拉張椅子在旁邊放主機,不然主機會被吊在半空中轉圈圈
 
而YC-5018TW 的電源線長度有5公尺,加上近一公尺的延長管,可吸範圍將近6公尺
因此不用一直拔插頭換插座才能前進
但比較討厭的是因為電源線很長,所以主機跟在頭面跑時常會被自己的電源線卡到 =.="
這點直立式的倒很少發生
最後是當初我們最主要的需求~~伸入<22cm 的桌椅底下和櫃子背面打掃!
很遺憾,雖然吸頭可180度轉動,也可平坦貼地來吸
但因為延長管第一截那個手持握把的設計沒辦法真正貼地,所以15cm 以下的地方還是掃不到 >"<
 
掃完地後,直立式的電線可直接掛在手把上自己靠牆站立
橫臥式的電線也可全部收進去,再把延長管掛在主機上後立起,一樣可以自己靠邊站~~ XD
 

    最下截延長管上有個鉤子,只要扣住主機上的凹槽,管子就可掛在主機上~~
 

         收好的樣子~~
  
掛好後立起來,後面大滾輪可平衡機身,不用靠牆靠邊就可以自己立正站好
 
倒灰塵時要先把延長管取下,再把前端透明藍色集塵杯部份和主機分離~~
  

               和主機分離的集塵筒組
  

           旋開濾網,把集塵筒內的垃圾倒掉~~
 
YC-5018TW不用集塵袋,所以可省下買耗材的花費,它的集塵筒和濾網均可拆下水洗
一般都是把集塵筒倒一倒,濾網清一清就ok了
可是~~上週我突然不知哪根神經不對
倒完後覺得集塵筒另外半邊好像也髒髒的,有灰塵卡在裡面,所以決定整個分解開來徹底洗一遍....
拆集塵筒很簡單,只要拿支小號的螺絲起子(一定要小的喔,大的伸不進去孔內),把螺絲通通拆下來就ok了
為避免搞混那些螺絲,我還特地拿個三格小收納盒來裝螺絲~~~
  

           分得很仔細吧~~ <( ̄▽ ̄)y
   

            分解並洗淨後的集塵筒
  
拿把舊牙刷,三兩下就把集塵筒洗得乾乾淨淨,排排站在圍牆上曬太陽~~
原本以為裝回去時,就依收納盒內的順序鎖回去就好了
沒想到第一關時就遇到困難
簡單的說~~正常狀況下只要用很輕的力量,就可以把螺絲鎖回定位,並且不留縫隙!
如果你鎖好後發現怎麼還會位移,或是螺絲怎麼一直鎖不到底,或是鎖好後感覺有縫但又鎖不下去
千萬千萬不要使用蠻力硬鎖!
會有這種狀況,通常是兩者還沒有合到對的位置,要嘛卡榫還沒卡到,要嘛對錯位置了
反正就是某個問題發生了,只是你沒留意到.....
唯一方法就是再把螺絲拆下,重新仔細研究有哪裡不對,對好後再試鎖,一直試到能輕鬆鎖回去為止
只要成功組回去一次,相信就可以抓住要訣,以後再怎麼拆都沒問題
但若組不回去?我也不知道會不會吸一吸就飛出去呀 (((( ̄口 ̄;)))))
所以若沒把握實在不建議全部拆開來洗
可能我比較肉腳吧,拆開我只花了3分鐘,但組回去卻花了將近半小時哩 ㄟ( ̄▽ ̄"ㄟ)
 
購買處:PCHOME 24H購物,價格:NT2690元

  購買時的產品截圖(本圖截取自Pchome購物官網,版權歸其所有)
 
延伸閱讀:和掃地機器人 irobot 531失敗的初相遇 Orz
     [使用心得] 好神拖
     日本TWINBIRD直立式吸塵器 TC-D338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m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