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文章之前的警語~

  會寫這篇,純粹是因為連續兩天睡不好有感而發,裡面寫的是我自己親身經驗的狀況。但是!藥的副作用因人而異,因體質不同,每個人服用後效果也會不同,無法同一而論,我遇到的你不一定會遇到,但我沒遇到的也不代表你不會遇到!所以一定要遵從醫師指示用藥,文章內容僅是我個人經驗,只能供參考喔!
 
正文開始~~
昨晚又是一夜無眠
知道樓下不知從哪來的貓咪又跳上我的機車椅墊肆虐
知道鄰居的捕蚊燈效果超強,每隔幾分鐘就電到一隻該死的蚊子
知道對面鄰居家訂的羊奶在清晨五點半左右熱騰騰送到,跟昨天送達的時間差不多
會知道這些完全不用知道的事,就是因為今天失眠堂堂進入第二天
根據和過敏性鼻炎交手多年來的經驗,我猜....問題或許出在前天新換服的柔他益(Finska-LP)身上!
 

       前天剛換服的柔他益24小時持續性膜衣錠

 和過敏性鼻炎對戰不是一年兩年的事了,前前後後換服過多種舒緩因鼻子敏感引起不適的藥物
凡是藥物多少都會有副作用
但對照我過敏發作時,每天早上一起來就是連續15個以上的噴嚏連發、睡到半夜會被逆流的鼻水給嗆醒
天氣變化時,鼻翼兩側更是常因擤鼻涕而紅腫脫皮,家裡的面紙是以光速在消失
鼻塞到呼吸困難近乎窒息.....等等,讓人痛不欲生的過敏症狀相比
一般服用舒緩過敏症狀的藥物後會引發口渴、厭食等"相對輕微"的副作用我都能接受
唯獨會引起失眠或淺眠這兩項和睡眠品質有關的,我絕對會馬上換藥
拜託~我吃藥就是為了想安穩的睡個覺,若吃了藥卻反而睡不著覺,那幹嘛還吃啊 >"<
偏偏和鼻子過敏有關的藥,副作用幾乎都會和睡眠多少扯上一些關係
不是嗜睡,就是反倒會失眠
所以只要能找到一種不會妨礙我睡覺的藥,幾乎都會選定後吃上好一陣子
 
最近這兩三年我大部份都是吃另一種醫生開的處方藥
和我還蠻合的, 不管是失眠或嗜睡都沒發生過,所以就一直定期服用
不過或許吃久了抗藥性慢慢出現,感覺對我的效力慢慢減低
所以這回去看醫生時,就改服柔他益
藥師說一天兩回,早晚餐飯後服用,回家吃完晚餐後乖乖遵守醫囑先吞了一顆
結果當晚一直到半夜兩點都毫無睡意,強逼自己上床後雖然身體感到十分疲憊但意識持續清醒
快四點時終於有點睡著,但腦袋瓜還是一直運轉,我都知道自己在想什麼 =.="
就這樣斷斷續續淺眠、醒來、淺眠、醒來,反覆到早上十點起床
這時我已開始懷疑是不是新藥的關係
不過做人不能如此果斷,總要再給人家一次機會嘛~
所以午餐吃完後(當天因太晚起床,所以吃的第一餐就是午餐了),我再吞了一顆,並決定晚上不要吃
想說即使有副作用,但這樣經過一整天的代謝,應該晚上就能睡著了吧!
沒想到這一天雖然我感覺累得要死,腦袋越來越沉重,思考開始飄忽
但是!我仍然睡不著!!!!!!
說完全睡不著也不對,簡單的說~就是持續前晚狀態:淺眠、醒來、淺眠、醒來
 
受不了的我等不到天亮了,即使外面天色還是暗黑一片,還是決定起床上網google 柔他益的副作用
(我是拿醫師處方簽到藥局取藥,拿藥時或許旁邊有個歐巴桑一直在跟藥師盧某個藥膏的事,從我進去前歐巴桑就一直鬼打牆,拼命碎碎念「她上回原本要買上上回記憶中的某藥膏,但藥師沒猜對,導致她今天又要再來一次」,以上括號內容repeat 50次( ̄□ ̄|||)  藥師一直在跟她說明,所以只把藥裝好給我後交代何時服用,然後回頭繼續對付歐巴桑,完全沒有跟我提到它會有什麼副作用)
拜過google 大神後先看到這句:
這個藥因為含有pseudoephedrine(類麻黃素),因此會有擬交感神經之興奮劑的功能,體質比較敏感的人吃了之後,的確會有失眠和淺眠的可能,就像有人喝咖啡之後會心悸、睡不著一樣 」(以上這段話引用自”雲水人間的分享部落格:鼻子過敏常用藥Clarinase、OHIR、Finska LP ”)
很好~我是不大曉得我的體質敏不敏感,但我的確碰不得咖啡
每回只要喝一些就可以high 上一整夜(即使是低咖啡因的也是如此),這回失眠的感覺跟喝咖啡的確很像
然後又看到這位網友提到:
今天在要吃藥前,不小心看到藥包上的副作用說明:柔他益:口乾、失眠」(以上這段話引用自”真誠無罪部落格:吃藥 ”)
沒錯~
從昨天吃完藥後到今天一整天我都囔著口渴,喝了水後卻沒有明顯舒緩的感覺,還是一直感到口乾舌燥
我還以為是天氣太乾燥所致,沒想到竟然是藥的副作用之一 ㄟ( ̄▽ ̄"ㄟ)
最後,看到奇美醫院醫學中心藥劑部藥品查詢網頁中,對於柔他益的副作用中也有提到:
臨床試驗顯示,投予本藥與安慰劑之副作用相當,例如失眠與口乾;另外有報告本藥與安慰劑的共同副作用為頭痛及思睡。」(以上這段話引用自”柔他益持續性膜衣錠”)
 
看來~這個藥應該跟我無緣了
明天星期一, 診所開門後又是我該去報到的時候了.......
不過在看醫生前,鼻水又繼續源源不絕的流出來,嗚~~~好討厭的感覺啦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m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