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在 PTT 上查資料時,無意中在精華區裡翻到一篇2006年我所寫的文章
內容是關於當時我去日本前,向燦X 旅遊購買東京來回機票,沒想到竟然出問題
後來因為我的堅持(也可說是小氣啦~),在和燦X 糾纏5天後全身而退
雖然最後我沒多付一毛錢就成功的拿到機票
但從此燦X 就被我列入拒絕往來戶,不管它們機票賣的多便宜,我都不會再跟它們買
 
這件事情已過了2年,但還是會在旅遊版上看到類似的糾紛
可見燦X 對票務這方面的問題依然存在
所以我把那篇文章重新整理後貼在這邊,希望大家不會像我這麼"幸運"
遇到這麼樣的鳥事.....

這件事是發生在前年,所以接下來所有的日期,請大家自行調整為2006年
 
4月18日
我在燦X 的網站上訂了暑假華航飛東京的來回機票,因為當時我還在搜尋其它家的票價
所以那時只有訂位,沒有立刻付款開票
 
5月1日
經和多家票務公司比價的結果,因為燦X 的價格不錯,所以決定向它們開票
但因為從訂票至今已經過了十幾天,我怕票價有變動,因此還先上網查詢
那時燦X 的網站上顯示7/2日從高雄出發到東京的華航來回機票價格是17700元
查訂位紀錄,也是顯示我有訂到機位
雖然如此我還是親自打電話過去燦X,和燦X 的客服人員再度確認一次
客服人員查過電腦後,打電話跟我回報
確定"班次,日期,時間,票種"都沒問題,票價沒錯,含稅後就是17700元
我跟對方約定隔天(5月2日)15:47前付款
若逾期未付款,票價就重新核定
 
5月2日
我依約定在15:47前刷卡付款完成,而且燦X 也傳了簡訊給我,確定已收到兩人的機票款
接下來應該只要等著燦X 把機票寄給我就ok了。
 
5月3日
下午兩點左右
我接到燦X客服打來的電話,她說~~華航表示這組票價已經不能開了
當時我很訝異,前天不是全部確認過一次了嗎?燦X 客服人員當時也查過
如果不能開,為什麼她還給我這個報價,甚至還讓我刷卡了。
仔細追問詳情,根據客服的說法是....
聽說華航之前已跟燦X 開票的票務通知不能再開此優惠票價
但燦X 票務沒有留意到(或是不知情),所以就繼續賣這個票價
現在票務幫我追到最便宜的票價是要加價1500元的票
不過因為是他們的疏失,所以他們願意負擔1000元,其餘500元由我們消費者承受
如果不願意加價,可以退票處理

當時我整個傻住了,哪有這樣的道理,錢都付清了才跟我說要加價,不加價就什麼都沒有
那消費者的權益何在?? 
從確認票價到付款到要我加錢,整個過程不到48小時
500元雖然不多,但我也不願意就這樣拿出來給他們
所以我叫她給我一天考慮
 
因為一時之間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所以我就上網po 文來詢問大家的意見
同時查詢其它旅行社當天華航的票價及訂位狀況
(這時候燦X 也已經把那項機票商品下架,
所以我無法查到我訂的價格,它們給我來個死無對證,可惡!)
然後我打電話到縣政府消保會詢問
消保會的答覆是....因為這是業者本身疏失,所以業者應自行吸收所有款項
但希望我先跟業者溝通,如果不成再由他們發文介入
接下來我又打電話給我讀法律的妹妹,她有建議我一些方式,當作最後的手段
唉~~我實在不想為了這區區500元,把事情弄的這麼複雜哩 =.=
  
在BBS 上po文後,因為500元不算多,所以大部份的網友都勸我妥協,當作花錢消災
沒必要為了這500元(其實是1000元,因為500元*2人)勞師動眾,影響出國的情緒
而且萬一鬧僵了只能退票,到時候沒機票就更頭痛了
我查詢過一些相關資料,似乎也都傾向於消費者妥協 >"<
雖然我的心有些動搖,想說錢給它們算了,但心情就是不大舒服
這種狀況,好像在商店買了東西付完錢後,正高高興興伸手要去拿商品時
櫃台卻把商品扣住,說他們不小心標錯價,所以不能用這個價格賣給我
想要東西嗎?可以..
要嘛再把錢包掏出來加錢,如果不願意就只能退貨
表面上我沒有損失,但事實上整個感覺就非常差,好像被騙了
 
5月4日
雖然大家都勸我妥協,男友也覺得不必要為了500元*2(兩人的機票)跟燦X 談來談去
但是我就是不甘願咩
500元事小,但"奇蒙子不大好"事大  ○(#‵︿′ㄨ)○ 
沒辦法,我就是有這種不知在堅持什麼的怪脾氣,尤其是在遇到不合理的事情時更嚴重

所以考慮之後,我下了這樣的決定--
"面對燦X 方面,我的態度強硬,表明絕對不願意加錢"
 
可是   面子不能當飯吃,更無法變出機票送我們飛到東京
我也怕燦X 跟我硬著來--要嘛加價開票,要嘛退錢解約
(這是我自己預想出最壞的狀況,事實上燦X 沒有這樣做)
因此跟燦X 談判的同時,我心中已有兩個備案
第一:答應燦X 加價,但加價的金額減少,或是請他們提出補償我的方法
第二:在此同時,也跟另外一個網站訂好了長榮的機票當備案,雖然長榮的票價較高,但有此當備案,就算萬一翻臉了,也不怕無法成行
反正最高指導原則就是
...."我一定要有機票!!一定要在7/2飛到東京!!!"
 
我和燦X "談判"時,並未把上面兩點告訴他們(那是我的底線,怎麼可以讓對手知道呢~)
但有明白的跟他們表示...."我已向消保會詢問過,消保會認為是旅行社的責任!"
談到後來,燦X 客服表示要向上級請示,明天再回電
 
 
5月5日
今天燦X 客服又打電話來,經過前面幾天的多次溝通,她已了解到...
我的態度雖然很客氣,但是立場很堅定,更沒有打算要讓步
所以她也很乾脆,跟我再度確認行程是否只走14天(我說:yes!)
然後跟我說之前我訂的是促銷年票,但因為我的行程只有14天
因此可否改開14天的旅遊票給我,至於日期和班次就完全沒有改變
如果ok的話,我就不需負擔任何加價
我考慮了一下,覺得對我的旅程不會有影響,因此就答應了
燦X 的客服很客氣,也一直跟我道歉
雖然在訂票過程中有不愉快,但她們客服小姐的態度是值得肯定的~~
 
兩個多小時後,燦X 傳簡訊給我
通知開票完成並以限掛寄出,明天應該會收到
 
5月6日
收到限掛寄來的機票,一切順利解決,我沒加錢,機票也拿到了....
 
 
故事落幕了嗎?原本我也是這樣認為的
沒想到一個星期後,我發現這個故事應該還會有續集......
 
因為燦X 說它們報價錯誤,因此我一直很好奇"正確"的報價應該是多少
所以雖然機票已收到,但還是沒事就點上他們的網站去看看價格
就在收到機票後不到10天,也就是5月15日那天....
 
5月15日
燦X當時給我的加價理由是華航已"停賣"此價位的機票
因他們票務的疏失(沒有接到華航的通知),所以才會在不知情的狀況下繼續賣
所以如果要開票,必須加錢購買
最後我雖然沒有加錢,但所拿到的票由當時他們網頁上標示的"年票"
改成
"14天旅遊計劃票"
(年票的價格,一般而言都是比14天票來的高)
 
事情發生後.燦X 網頁上一度查詢不到此機票資訊
我想應該就如同客服人員所說,應該是票務疏失吧~~
沒想到今天上燦X 查詢時,赫然發現當初他們跟我說要停賣的票價又重新出現~~
而且算了一下後,發現總票價(含兵險及稅)和票種,就跟當初報給我的一模一樣
就是17770元, 一年的年票!!!
哇勒"母牛"咧~~
 
 
或許就是這麼巧,他們當初賣給我之後"剛好"才知道華航漲價了
又"剛好"過了一個多星期後,票價又跌回原位,所以讓他們能再度上架販賣
但這一切的一切都這麼的"剛好"
"剛好"到讓我懷疑他們是不是故意先以低價吸引消費者,等消費者付完款開票後
再找理由加價
而且因為加價的金額不算很高,一般消費者不會像我這麼龜毛又小氣
通常都會認賠加價
姑且不論業者從中是否多賺了一筆
光是這種不誠實的做生意手法,就讓我非常不以為然
 
或許這一切只是我想太多
但因為有之前這個教訓,因此想提醒大家
如果妳也訂了這種票,也發生了類似狀況,請千萬千萬記得
  一定要堅持原價,不要加任何一元給他們!!!
 
 
故事真的快要結束了....
俗話說的好,禍福相依,鳥事不一定最後都很賽
這張票雖然折騰了我許久,還讓我兩三天心情都很不好
但是!結局卻是好的
因為就是這張票,讓我在去東京時能免費升等華航的商務艙
讓我一路High 到東京
嘿嘿嘿,這樣才像童話故事嘛~結局一定要是幸福圓滿的呀

 
 
相關閱讀:
商務艙初體驗--搭華航飛東京免費升等記
     日本關東自助遊記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m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