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2009年的夏天,我們在台中市遇到這件比扯鈴還要扯的事~~~~
 
以前我們到台中玩都是開車去
不過近年來台中市越來越難停車
看到滿街跑的公車,我們覺得台中的大眾運輸系統似乎做的不錯,感覺上公共交通應該很方便吧
所以這回去台中,我們故意不開車,想來嘗試一次搭公車遊台中....
 
這回我們的行程是先搭統聯到台中市的中港轉運站
然後從中港轉運站搭公車到科博館,逛完科博館後再搭仁友22到逢甲逛夜市
這麼簡單的行程,又是在語言文字都會通的台灣,感覺上應該會很順利吧!?
嘿嘿,不知是我犯太歲還是運氣真的太佳
在這次的旅途中,我們兩個遇到生平第一次被公車司機拒絕上車的窘境!
這幾年當中,我們在日本,澳洲,捷克,泰國自助旅行時搭過非常多次公車
雖然語言不通,但搭車從來就不是個問題,也從來沒有被拒絕上車過
沒想到竟然會在語言能通的台中踢到鐵板
真是一整個妙到不知道該怎麼說才好~~ ㄟ( ̄▽ ̄"ㄟ)
 
這個神奇的經驗,要從我們離開科博館後開始說起~~~~~~~~~
 

原本離開科博館後,接下來我們要搭仁友22前往逢甲
科博館的四周有一大堆站牌,偏偏不管怎麼找,在中港路上的這堆站牌中就是沒有仁友22
沒關係,路是長在嘴上的
站牌下方有一堆正在等車的民眾,向他們請教一下應該就可以得到答案了吧~  <( ̄▽ ̄)y
這些正在等車的民眾有給我們答案嗎?
嘿嘿,如果事情這麼簡單就可以解決,那故事怎麼演下去啊!
沒錯~你猜到了!
雖然我問了好幾個人,大家也都回給我親切的笑容,但~竟然沒有任何一個人知道仁友22要在哪裡搭!
還有人反問我說:仁友22有經過科博館嗎?
天啊!我受到超大的打擊!
科博館的官網上清楚寫著仁友22可到,但為什麼這邊沒人知道站牌在哪?
難道我被官網給騙了嗎?(大哭~)
 
沒關係,不搭仁友22也ok,應該也有別輛車可到逢甲吧?!
放棄了尋找仁友22,這回我們改研究那堆站牌上的路線圖,希望能找到另一輛會經過逢甲的公車
在京都時我們就曾以這種方法找到替代公車
沒想到在台中這個方法行不通
因為有些班次沒有路線圖的,而有些是有路線圖,可是那些圖都破損了,完全無法判讀 =.="
好吧,既然看不出個所以然,我只好再度開口詢問要怎麼搭才能去逢甲.....
結果竟然也沒有人知道!!
逢甲~~是個這麼神秘的地方嗎? ( ̄ ̄;)
 
沒辦法了,山不轉路轉,看來只能先離開這裡才能再走下一步
出發總要有個方向,要往哪去好呢~~
記得逢甲離朝馬很近
既然這邊大家都不知道要怎麼搭到逢甲,我們改先搭去朝馬,到那邊再問看看,說不定比較有希望~~
 
朝馬是個大站,站牌橫七豎八也立了很多根
除了台中客運之外,全航和統聯也都有在此設站
可是問了旁邊等車的路人,大家都露出尷尬的笑容,跟我說不知道去逢甲要搭幾號
我們把站牌一一看過去,通通研究過一遍後
發現統聯站牌上的路線圖中,54號(黎明線)應該可到逢甲,而且也有停朝馬這一站
可是朝馬中港路上的站牌沒有這一班公車啊  @@"
幸好我們眼尖,發現前方十字路口橫向那條路就是黎明路
轉個彎去找一找,耶~~果然讓我們找到了54號站牌 
 

        黎明路上的統聯線54站牌
  
哈哈~~有站牌就有希望,這下終於可以搭公車去逢甲囉~~ <( ̄▽ ̄)y
 
很幸運的,這回只等了十來分鐘,54號就來了
高興的上車後,司機先生開口說話了:  "我們這輛車不能投現喔!"
不能投現??啥意思?

雖然他講的每個字都是中文,但連在一起我卻不曉得這是啥意思?
司機先生看到我們一頭霧水,就叫我們看看車門上的標誌
詳細文字內容我不記得了,意思應該就是這輛車只能收悠遊卡和台灣通卡,刷卡可免費搭乘
可是不開放車上投現金
 
我們是外地人,也不住台北或中部中彰投地區,所以這兩張卡我們都沒有
雖然刷這兩張卡可免費搭乘這段
但此行我們大概只會搭這麼一回,下回來台中市搭公車也不知是何時,因此買這張卡根本就沒用.....
難道真的不能讓我們付20元,搭這麼一回車嗎?
我們只欠這段路就可以到逢甲了啊!
司機先生冷冷的說~~不行,絕對不能投現,因此除非有卡才能上車,否則就下車!
哇勒,這輛54號可是我們目前唯一的希望啊! 
如果不能上車,我們只剩下兩條路--搭計程車或是放棄逢甲
計程車不是搭不起,但明明有公車可搭,為什麼還要花這麼多錢搭計程車呢?
不過規定就是規定
司機先生說規定就是這樣,沒卡就不能上車,所以叫我們去萊爾富買兩張卡
瞎咪!還要找萊爾富買卡?車上沒有賣嗎?
沒有~~就是一定要在萊爾富才買的到!站牌附近的全家沒賣卡!到處可見的7-11也不賣
好吧~那可以告訴我們哪邊有萊爾富嗎?
司機先生的回答很妙,他說:我也不知道哪有萊爾富,你們找一找吧~
說完,關上車門,留下我們兩個錯愕不已的外地人,絕塵而去~~
 
回家後,我把這件事po 上 PTT 的台中版
詢問是否真的沒有台灣通卡就上不了這些5字頭的公車(正式名稱好像是叫TTJ 捷運公車)
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
或者台中市政府的出發點是善意
他們希望久住或常使用台中市公車(客運)的人都能買張台灣通卡(e 卡通),既方便又可享有多種優惠
沒錯,提供大眾運輸系統優惠的確可吸引更多的當地人使用這些交通工具
進而達到節能減碳,減低都市的塞車狀況
但是~~並不是所有在台中搭公車的人都是當地人啊!
今天還好我們語言能通,因此遇到這種狀況時還知道發生什麼事
最後即使被趕下車,還能想辦法解決
但若是一個初來台中旅遊的外國背包客遇到這種狀況
真不知他是否能理解到底是何種原因讓他被趕下來....
 
一個城市如果要發展觀光,便利且友善的大眾運輸系統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在京都自助時,大多數都是以公車代步
除了每輛公車都能投現金之外
如果需要買什麼一日券或什麼卡,通通都可直接在車上跟公車司機買,不需特地去找某家超商才能買到
車上不售票或不能投現也可以,但購票處一定要很方便
像布拉格的路面電車(Tram) 車上不售票,但每個站牌附近的書報攤或超商均可買到車票
台灣書報攤雖不多,但檳榔攤總不少吧!
為什麼就不能委託他們售票呢?
 
台中TTJ 捷運公車要推行持有悠遊卡或台灣通卡(E 卡通)者可免費搭乘出發點很OK
但施行前,是否有留意路線替代性高不高?
會不會讓外地民眾跟我們有一樣的恐慌--錯過了這班車,我要怎麼辦?就只能搭taxi嗎?
其次也不要限定一定要有xx卡才能上車
當地民眾持有自己的交通運輸儲值卡可享免費搭乘是好事
但外地民眾沒有卡也不是該死,應該要有替代方案來解決,像是賣一回券等
沒道理要偶爾去一次的民眾花上兩三百元買張用不到的卡吧~~
  
我想台中應該也很想吸引觀光客來消費
但除了開發遊樂區,推出各項優惠之外,大眾運輸交通方面更是要留意
限有xx 卡才能上車的怪事,不用說在國內,連在國外都從未聽說過
或許也可算是個台灣奇蹟

如果以這種思維來處理大眾運輸系統,對發展觀光是很不利的
想要讓觀光產業持續成長,光靠自己台灣島內民眾進場消費,或是整團由遊覽車載來載去的大陸觀光客並不夠
長遠的來看,應該要能吸引國外遊客持續進來消費,賺取外匯,這樣才是王道
如果大眾運輸交通搞得這麼刺激,遊客來一次就嚇到了
回國後再幫台中宣傳一下,長久下來,還有誰會願意來旅行消費呢~~
 
寫在文章之後:
  這是一篇紀錄文,最主要是記錄我們2009年夏天在台中所遇到的事情,寫得是一個「經驗」,一件在2009年曾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標題應該寫得非常清楚,我寫得是:「在台中市搭公車的奇妙經驗~~生平第一次被趕下公車」,而不是什麼「教你如何搭台中市公車」!!這兩者是非常不一樣的....
  既然是紀錄文,所以裡面的交通狀況經過時間演變或許已有更改,我也不清楚現在的變動情況。如果你有交通需求,請大家自行查詢最新狀況。既然是紀錄文,重點在發生過的人事時地物,而不是現在交通訊息有何更動。請大家能了解這兩者的不同,不要再一直email 要我更改或補充什麼交通資訊。看到這些mail 我真的很困擾,也覺得啼笑皆非。難道看不出這是篇心得文嗎?不然我在文末寫那一大段心得是寫心酸的喔~~  ㄟ( ̄▽ ̄"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amaha 的頭像
    wamaha

    旅人一轉身 就是一輩子

    wam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